白安(糯米糍评论区拒绝表情)

用舍随时,行藏在我。

【父子】世路(四十七)

120.

  

  合着这孩子还把自己当书里受卝刑的二皇子呢。

  

  楚究不由瞪一眼儿子,因恐他又一脚踹过来,也不敢上手去扯,只用右手在楚子明眼前挥了好几下,边挥边叫魂:“醒醒,这儿就你一个殿下,没别人了,不行你叫卝声陛下?”

  

  陛下?陛下?!

  

  楚子明这才定神回望,果见他亲爹无奈地看着他。楚子明呼吸一滞,掀被下榻,直直跪在榻侧,只道:“陛下恕罪。”

  

  他明明记得自己是送走了楚究的,怎么陛下还在这儿?还是自己烧迷糊了,跑去寝殿找的陛下?

  

  找就找吧,怎么还跑陛下榻上了?这叫什么事。

  

  因楚究一时没有言语,楚子明也不敢抬头,他原就在高烧,此时虽刚从被子里出来,也并不觉着冷,只是不知楚究想如何处置自己,如此,楚子明便只能垂眸看地,以期自己能表现得更恭谨些。

  

  楚究眼瞅着才刚对他拳打脚踹的次子现下却不知为何跪在一边,心中疑惑之余当即决定回宫之后去媳妇儿宫里扒拉几本话本子看看,是不是书里的皇子都是动不动就喜欢跪的?这孩子从前也没这毛病啊。

  

  别的不说,跪这么久膝盖不疼么?

  

  但他实在是怕儿子等会儿当着医官的面踹自己一脚,于是便先起身披衣,方对楚子明道:“起来吧。”

  

  “是。”楚子明恭谨应答之后,便被楚究按坐在榻边,待内侍通禀后将医官领进来,重又替楚子明诊治开药后,方才退下。

  

  待楚究将一应外人都赶走之后,他因见楚子明也想躬身告退,急忙拽着儿子衣袖道:“你这刚退烧,又想去哪?”

  

  我……找个地方睡一觉。要是行宫没地方了,随便找个地方待一宿。楚子明轻轻眨眼,看向他亲爹,垂眸道:“不敢搅扰陛下休息。”

  

  嘿,这死孩子。楚究冷笑一声,方将儿子按坐下去,一壁用被子裹了一层,一壁冷笑道:“你小子才踹我那几脚怎么算?”

  

  什么踹?楚子明震卝惊抬眼,这才想起自己烧迷糊的时候,似乎是对着一堵既软且温卝的墙踹了好几通。原来那墙不是墙,是陛下。

  

  121.

  

  楚究按下想起身请卝罪的楚子明,只叹息一声,道:“你又想干嘛?”

  

  我……没……我不该在这里。

  

  楚子明轻轻眨眼,不待他开口,楚究先揽过儿子,叹息道:“你小时候我哄你睡觉的次数多了去了,怎么现在跟你爹这么生分?”

  

  又自认倒霉道:“踹就踹吧,亲爷俩,我还能给你踹回去不成?”

  

  言罢,方借着烛火给楚子明看他腰窝的青紫:“你可真是我亲儿子!”

  

  楚子明盯着那块鸽子蛋大的伤看了好几眼,原想起身叩首请卝罪,未料他爹按住他肩头,左右不教他轻易动弹,于是楚子明只得倒吸几口冷气,方道:“儿臣知罪。”

  

  啧,好歹又比“臣”多了个“儿”字。

  

  楚究看一眼眉目浸着三分委屈的儿子,心道该委屈的明明是我!但他儿子毕竟还病着,他也不好太折腾孩子,于是只得捏一把儿子左脸,拧眉道:“你得保证,不能再踹我了。”

  

  “臣不敢。”楚子明垂眸。

  

  “就是真要踹你好歹换个地方成不成?回头再给你卝娘看见。”楚究对着清卝醒之后的儿子实在没辙,先将儿子安置好,只将手掌覆在楚子明额头一探再探。

  

  楚子明被裹在被子里,捂得他浑身发汗,正是楚子明想偷偷掀开一条缝时,楚究直接一巴掌拍在他被子上:“别乱动。”

  

  楚子明便将脸也埋在被子里。

  

  楚究等了一会儿,也没见儿子有动静,慌忙转身过来探看,先把儿子脑袋露卝出来,才语带嗔怪道:“傻不傻?”

  

  楚子明红着一张小卝脸看过来,便看见楚究又探手过来摸卝他额头。他原想说,臣现下病着,别过了病气给陛下,但楚究似乎并不在意。楚子明便不再说话,只睁着一双还没消肿的眼,静静地看着帘子。

  

  “你还记不记得?你小时候,才三岁多,就会争宠了,那时候安儿才两个多月大,你阿娘要照顾安儿,顾不上你,你就黏在安儿边上要你阿娘抱。”楚究眼见儿子毫无睡意,便轻声挑卝起话头。

  

  “争宠?”楚子明转过来看着他爹。

  

  “对,奶嬷嬷都拉不走,把你卝娘烦得没办法,就把你丢给我,我把你抱过来的时候,你还哭闹了好久,”楚究想着从前把小小一只的儿子拎回房时的样子,不由便露卝出一抹笑来,“后来,你黏上我了,你卝娘来哄你也没用,就喜欢抱着你爹我才睡,白天也有事没事就来抱我,把我烦得都没法看折子。”

  

  “啊……”楚子明小心看了一眼他爹,因见他爹面上并无不悦,甚而还透着几分欣喜,这才放下心来,轻声道:“耽误了政事到底不好,后来您怎么办?”

  

  左不过一顿戒尺打过来,立一通威,也便罢了。楚子明轻轻眨眼,垂眸看被子的缎面。

  

  “后来啊,实在没辙,你大哥就把叫人折子抱去丞相那儿,边学便批,批完又叫人抱回我这,把丞相教他批的念给我听。”楚究揉卝揉楚子明脑袋,眸中便闪现了些微水光。

  

  “过了几个月好容易你不那么黏我了,我就带着你大哥一同学理政,那时候衡儿也还小,才八岁半,还没桌子高,踩着个脚凳看折子,官卝职的字都还认不全,我就把他抱在怀里念给他听。”楚究说到这,自己都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  

  “那会儿他可比现在乖多了,学批折子的时候认真得不行,不知道的轻易不敢问大臣,怕被人笑,就晚上过来问我,每天藏了一袖袋的纸条,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记的,”楚究因见自己谈及长子时,楚子明眼睛亮亮的,便谈得愈发细致,“后来太傅说他学得极好,我也知道,都是他自己把自己逼得紧,多少个晚上熬着大夜看书学出来的,说到底是我这个当爹的太早让他接卝触政事,他总怕自己哪里不会,就拼了命地学。”

  

  “在其位谋其政,纵然是储副之责,但陛下年富力强,殿下何苦如此……”楚子明听着,便不由想到楚子明自小殚精竭虑的辛苦,不免叹息。

  

  “谁说不是呢,还不都是你们两个小崽子逼出来的?”楚究狠拧一把楚子明面颊,方叹息道:“你弟卝弟粘着你阿娘,你粘着我,可怜衡儿没人疼没人爱,尽跟着那群老狐狸学坏了!等到你终于带着安儿去祸卝害御花园那些花鸟的时候,你知道你大哥在干嘛吗?”

  

  “殿下……在批折子?”楚子明因见他亲爹面上苦笑,不由往被子里缩了缩。

  

  “单只批折子倒还好了,他拿着个算盘跟户部那群头发和胡子一样白的老臣掰扯,一分一厘都得当着他面算清楚了他才批条子!”楚究忍不住又拍了楚子明的被子一巴掌,“你是不知道,那年眼瞅着黄河要发大水,你哥卝哥硬是逼着户部抠搜出三千两银子修堤,又伙同兵部要了一千两置办冬衣,把旧棉袄发给流民,那股子狠劲我看了都怵。”

  

  “现如今你大哥是没什么要我教的了,尽嫌弃我给他添乱卝了,”楚究大叹一口气,方道,“我原还心疼他小时候没人疼没人爱,尽被你和安儿把宠争完了,现在想想,得,他就不差这点子爹疼娘爱。”

  

  言罢,因见楚子明眸含水光,哑然失笑,楚究便逗这孩子:“现如今好了,你哥卝哥根基稳固,骑他老卝子脖子上好几年了,只等着我卝日后把位置让给他就是。”

  

  楚子明一怔,抬眼望向君父,因见楚究眉宇之间并无愠色,这才小心道:“天下国卝家均为陛下主卝宰,太子毕竟只是太子,定然不敢有此等邪念。”

  

  122.

  

  楚究眼瞅着儿子像只蜗牛似的,才舒展开的触角又被自己吓回去了,只得无奈地摸卝摸孩子头,方道:“嗐,让你大哥放手干就完了,再过几年,你也学做些事帮帮你大哥就是,再说,我不信自己都得信他,不然白辞第一个带着工部闹,你是不知道这些老臣有多喜欢太子,是把他当眼珠子地护着,现今他瞪我我都不敢瞪回去。”

  

  你可瞅瞅爹这皇帝当得有多卑微,你还不赶紧心疼心疼我?

  

  然而楚子明只是轻轻眨眼,微微地笑。

  

  楚究揉卝揉孩子脑袋,方放柔了声音道:“你这些时日,怎么好像突然就和我生分了?也不叫我爹爹了,也不抱我了,也不让我抱了,你看你哥卝哥,把自己逼成这么凶神恶煞的模样也没和你争过宠,怎么你自己就蔫了了?”

  

  虽然嘴上这么说,但楚究忌惮着他儿子的无影脚,毕竟不敢轻易上手抱儿子,只满脸期待地看着儿子,就等着儿子像从前一样扑过来抱他。

  

  然而楚子明只是嘴角含笑,轻笑道:“安儿帮殿下就行了,我……顽劣惯了,自来不成器的,您找个机会把我放出去做个闲散王爷就行了,也不必在京中碍事碍眼。”

  

  楚究等儿子抱等了半晌没等到,却等来这许多话,登时有几分错愕:“谁说你顽劣惯了?谁说你碍事碍眼?个小没良心的,你不帮着点你哥卝哥,是要累死他么?”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橘橘唠嗑:

  

  橘橘反省,橘橘从现在开始回评呜呜呜,橘橘一定努力把评回完,是不是因为橘橘偷懒,所以大家才不给橘橘评论了呜呜呜,橘橘知道错了,这章3K多字,大家多多留评可以吗呜呜呜呜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8)

热度(1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